“That's a Tie”

很久没有更新lofter,打开app却看到了一条新评论。那篇文字的标题是日期,1-23,翻了一下竟是在2015年写的。

时间过得太快了。

重新看了一篇去年的文章,竟然觉得写得没那么糟,还很好玩地帮我想起了那个夏天的一些片段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早重看倪一宁公众号里更新的小说,女主角杜司康的心理独白太能戳到我了。傅开对她说,“你只是得了傻逼恐惧症,而不是社交恐惧症”。这半年下来,觉得对我来说也差不多。我内向,不喜欢和陌生人打很多交道,更不愿意“委屈”自己和讨厌的人谈笑风生。只是,不至于到社恐的程度的。


和几个和我关系不错,在我看来也受欢迎的人聊过天。很巧的是年纪越大,越来越觉得难碰到聊得来的人。彼此也都觉得这种现象还算正常。有些人可以一直讨论作业,但只在学校联系;有些人能一起约饭,但彼此很默契地不会谈心。

上个学期中间有个月,惊觉自己说话很少。

但我依旧是一个话唠型选手啊。忙的时候,如果要发微博,那就发,只发不刷;不忙的时候,发更多的零零碎碎的微博。

之前发过一条说“真羡慕真实生活丰富充盈,不用借助社交网络来表达自我的人啊”。 似乎总是会进行(毫无意义的)比较,唔,玩得好的朋友朋友圈、微博、ins发得都比我少,发动态的话也只有很少的文字,很高冷也很有神秘的样子,不像我,总是说好多话。

总的心态还是和以前一样,票圈基本是为了记录生活;但因为种种原因,发的确实也少了。

这没什么不能理解的——即使我自己需要“忍住”才能不发,更多时候还是在话唠。


但也有不好的地方啊。

如果你发动态,那么我多少能了解到你的最近状态;什么都不更新的话我就没法了解。

——我知道会有人说,如果你真正关心一个人,那就去找ta私聊啊。

但有些关心或者好奇的人不是那种你能随意打开聊天窗口,说“heyyy最近有没有出去玩”然后展开一段闲聊的。

那种“即便一个月前我忘了给ta回消息,但今天我还是能随口问问ta在干嘛而毫不觉得尴尬”的朋友,都是经过时间和经历筛选的朋友了吧。有些人,即使不联系,也不会生分。


上周四,KnowYourself发了一条关于“人和人之间的连接”的推送。关于这个,其实我更愿意把它叫做“连结”。相连之后,还有一个打结的动作。也有朋友觉得,如果英文是tie,那么中文可以叫做“羁绊”。

我现在更倾向于认为,连接这回事,有它更深的存在。有些人相处了很久,彼此看似很近却仍不曾有过连接。而在更深的层面上,你其实很清楚自己和哪些人有真正的【连接】发生。

非常赞同了。

有数个朋友都是这段话的例子。彼此心灵契合的人,是愿意心甘情愿牺牲一点点自我的,也是会用力拥抱告别、想要多看一眼的;而不曾有过连结的人,告别,或是永别,也仅是匆匆的一声再见,或者加一句彼此都知道不太真诚的“很高兴遇见你”。

I know that's a tie and I know you know.


对并没有感知到双向连结的人,事情就会变得艰难很多。作为一个小丧丧小垃圾,我的惯常态度似乎是(稍微)努力后便平静地接受。毕竟世上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。毕竟20年的既有社交圈不一定会让人想再耐心地培养一位新的好朋友。


有连结是幸运的、让人开心的事。不过随着自己越来越老(借用某位朋友——就不艾特了——的话说,是“容易觉得累了”),我非常敏感(明明不用敏感就可以)地感受到了某些连结的淡去,甚至是消失。

不,纠正一下,也可能没到消失的程度。

那个人依旧是“即便一个月前我忘了给ta回消息,但今天我还是能随口问问ta在干嘛而毫不觉得尴尬”的朋友,只是谈论的话题会有限制了。当一年两年,环境变得非常不一样,经验变得非常不一样的时候,无力感和一声轻轻的“唉”就会浮出5.7寸的手机屏幕。

唉。雷同的经验在告诉我,这个tie,是会消失的。

也不甘过,向另外的朋友赌气似的求助过,但最后还是幽幽地接受了“这也是很现实的”的事实。

只希望有一天,我们更加近的时候,这个tie也会更加紧。


You know there was a tie between you and I. I have always hoped it was there.

I wanna watch sunset. I wanna write you a love letter. I wanna have a roadtrip among mountains and rivers. With you, with the tie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昨天或者前天写了个开心,现在很困,算是写完了。但似乎与初衷不符。这篇看起来更像是there's a tie而不是that's a tie,但还是保留一下原标题吧,指不定发完就想起自己原本想说什么了。

困到晕乎乎。晚安。


评论
热度(2)
© 歆梓 / Powered by LOFTER